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拉脱维亚是欧盟和经合组织成员国、也是欧元区和申根签证国家。位于欧洲东北部,与爱沙尼亚及立陶宛共同被称为“波罗的海三国”。近年来,拉脱维亚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经济展现出较好的活力。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4.5%、4.8%和2.2%2020年受疫情影响GDP同比下降3.6%2021年一季度降幅收窄至1.2%。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拉脱维亚的营商环境190个经济体排名第19位。拉脱维亚的生物制药、交通运输、旅游度假、木材加工、批发零售、绿色食品和创意设计等行业较为发达。拉脱维亚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欧盟和俄罗斯、亚洲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拥有三个国际性不冻海港和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大的机场-里加国际机场,经拉脱维亚中转的货物可在48小时内覆盖波罗的海东岸、独联体和斯堪的纳维亚地区2640万人口的市场。

拉脱维亚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拉双方迄今已签署经贸合作协定、投资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科技合作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商检协定等经贸领域法律文件。拉脱维亚国家金融发展机构ALTUM加入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东欧金融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中东欧银联体。

我们将努力为大家提供拉脱维亚有关经贸信息,帮助您更好地了解拉脱维亚市场,为两国企业搭建合作和交流的桥梁。我们期待与您合作,共同推动中拉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馆经商参赞 孙金焕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