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驻拉脱维亚使馆经商处:八万只爱心口罩的万里大接力

9月28日,一架自中国起飞、搭载着8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的货运包机在拉脱维亚首都的里加机场徐徐降落。随后,其中6万只爱心口罩于10月1日--中国国庆日当天,由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向拉脱维亚奥林匹克俱乐部、利耶帕亚市政府、南库泽梅市政府进行了捐赠。这批口罩将为拉脱维亚冬奥会代表队以及两地学生和教育工作者抗击疫情增添助力。而在这顺利交接的背后,着实有着一场汇集多方心血的爱心大接力。


拉脱维亚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好朋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近期,拉国疫情快速恶化。截至9月30日,这个拥有不到190万人口的国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8万人,死亡2717人。此前14天每10万人的新冠肺炎平均感染数为486.5,这一数据高居欧盟地区第六位,其中超过12%的确诊病例来自学校。

对此,梁建全大使审时度势,迅速召集使馆工作人员紧密筹划向驻在国文教体育界捐赠口罩的相关事宜。很快,经过一个昼夜的紧急加班,一份详细的捐赠计划新鲜出炉了。接下来,这份涌动着爱心热浪的捐赠计划书在波罗的海寒意渐浓的深秋里,为拉国学子送去一份份来自中国的牵挂。同时,也为即将出征北京冬奥会的拉脱维亚冬奥会代表队加油鼓劲。

捐赠计划确定后,还要经过落实物资、跨境运输、海关清关、交付外方等一系列环节,在这一过程中涉及捐赠的各个环节遇到了不少的“小考验”。

第一步是严格合规的物资落实。捐赠物资要符合欧盟标准,不然就会“好事变坏事”。为此,在驻拉使馆经商参赞孙金焕的抓总指挥下,使馆经商处原维妮二秘积极联系国内捐赠企业。最终,经过再三确认口罩品质,使馆方面与此前多次表达捐赠意愿的杭州美库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达成意向。杭州美库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企业,已获得欧盟CE认证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资格。该公司总经理陈学军说,“此次公司生产的口罩作为捐赠物资走出国门,不仅为拉脱维亚抗击疫情增添了中国元素,同时也代表着我们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民族企业的责任!”

抗疫物资落实后,第二步是协调更需争分夺秒的跨境运输。因为此时已进入9月,距离计划捐赠日期不足一个月,而中国到拉脱维亚的海运时间需要55天左右。于是,经商处想到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当即联系了菜鸟公司公共事务部国际业务总监丁力。菜鸟于2018年开通了杭州-里加跨境包裹专线,服务已覆盖泛俄全境,每周7~8班货运包机从杭州出发抵达里加国际机场。了解此批防疫物资的政治和外交意义后,菜鸟欣然接受了杭州至里加段的空运任务。叮!国际运输任务搞定。

第三步,紧锣密鼓的物资清关。在与使馆方面沟通了解到此批防疫物资的紧急需求后,曾多次为对外捐赠防疫物资提供免费清关服务的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卫当即表示,公司将为这批口罩提供免费报关服务。清关问题解决!随后,杭州萧山机场海关赵丹科长和同事们特事特办,在口罩报关当日,以最快速度将此批物资放行。

在整个接力过程中,由于时差原因,由捐赠企业、运输企业、清关公司、海关关员、使馆工作人员组成的临时工作团队,24小时不间断地就各环节进展及遇到的问题进行着线上沟通。菜鸟公司更是在连续两班包机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优先安排此批捐赠物资运送任务。终于,口罩于计划日期9月28日顺利运抵里加机场!口罩交付给拉方时,受捐方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来自中国的口罩和爱心!

在拉脱维亚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长期化、复杂化之时,此批口罩捐赠的参与各方以实际行动,向拉方传递了中方同心抗疫的善意,更是对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在中国与拉脱维亚建交30周年之际,中拉友好情谊必将在这次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捐赠活动中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