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拉脱维亚概况

来源: 类型:

拉脱维亚能源产业介绍及借鉴意义
  一、 拉脱维亚能源现状:

  为保障拉脱维亚的各经济产业、商业与居民用户,拉脱维亚提供成品油、电力、热力等多种能源,而能源来源主要由进口(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成品油、煤、电)和本国自产(电、木材和沼气)组成。

  目前,拉脱维亚能源的60.4%必须由进口来保证,主要来自俄罗斯(天然气32.7%,重油1.6%,其他油产品26.6%,煤1.5%)。天然气的61%由拉脱维亚国家电力消耗(热力发电和供热),21%用于工业,18%用于其他用户。油产品既用于供热,也用于交通运输。根据欧盟规定,拉脱维亚战略储备油能保证90天(国家负责54天,企业承担36天)。本国自产的能源材料主要是木材,占能源总消耗的29.1%。而木材主要用于家庭生活、供热48.7%,供热公司24.8%,工业及其他用户29.5%。本国自产的水力及风力发电占能源总消耗的6%,发电主要依靠道加瓦河的流量,而从俄罗斯、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进口的电占了很大比重。在电力供应中,拉脱维亚国家电力公司供应了64.5%,小电厂占了5%,进口电力占了30.5%。

  (数据来源:拉脱维亚统计局、拉脱维亚经济部)

  二、 拉脱维亚中长期能源政策

  2006年6月27日,拉脱维亚政府通过了国家能源政策的指导性文件“2007—2016能源行业发展指导”,包括中长期的政策、发展目标、优先策略。

  能源政策旨在促进竞争,提高自产能源比重,增加能源供应的安全性,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当地自产能源,扩大能源供应的多样性,关注环境保护。

  1、 主要目的:确保可持续的、有保障的能源供应,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并且满足京都议定书、联合国FCCC、拉脱维亚气候变化应对政策的要求。

  2、 主要手段:为保证能源供应安全,要增加自产能源,促进能源来源的多样化,减少主要能源品种的对外依存度,改善能源基础设施,促进能源利用有效性。增加可再生能源和伴生能源(如热电厂的发电和供热)的生产。增强竞争性,进一步扩大能源市场的竞争程度、私有化和多样化。

  3、 主要措施: 能源政策目标之一是,2011年—2012年,电力需求全部由当地自产电力提供保障,因此就要提高能源使用的有效性,电厂主要使用当地燃料,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兴建新的热电厂,燃料主要利用煤及其他国产固体燃料。支持在立陶宛兴建新的核电站。进一步提高欧盟统一能源市场的融入程度,发展电力等能源互联工程,减小波海地区与欧盟的隔绝。提高伴生能源程度。增加可再生原料的使用,如生物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为提高能源利用水平,重建改建热力生产、传输工程,改造工民建筑,提高热力使用效率。积极参加欧盟和其他国际能源科研开发项目。新的《电力市场法》将电力传输业务全部从“拉脱维亚国家电力公司”分出,主要由新成立的电力传输公司承担,另有15家电力销售企业获得电力传输资质;另外,拉国内有100多家小型企业进行电力生产。拉脱维亚天然气公司垄断天然气的进口、管道运输、储存、销售,根据修改后的《能源法》,将逐步开放天然气市场。

  4、 积极取得其他政策的配合:能源政策已经融合进国家2007--2013发展计划,还需与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等国家政策的支持与配套,同时也需要获得国家相关法律的支持。国家对能源行业的资金支持主要投入热力供应系统。其他方面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是欧盟资金的支持,在2007—2013阶段,能源行业可能将从欧盟地区发展基金获得1.4亿欧元的拨款。

  三、 借鉴意义

  1、 立法:中国应尽快出台全方位涵盖能源方面的国家法律,对各能源品种、各级各方面的能源生产流通消费进行规范。

  2、 国家管理体系:大型能源企业基本是国有控股企业,人事、财务、价格、进出口等分别有不同的国家部委进行管理。为改变政出多头的局面,应将涉及能源行业的所有国家行政管理职能并入一个国家部门统一调控。拉脱维亚现状是,统一由经济部能源司协调。

  3、 整体长远战略规划:为保证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应结合中国特色和国际大环境,制定国家层面的长远战略规划,划定国家、能源生产流通企业、消费者各自承担的中长期目标。

  4、 国家和企业的义务: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承担相应的义务,如能源战略储备应由国家和企业共同承担。对环保达标的能源生产企业,国家可以适当给予税收或补贴的优惠。能源生产和流通企业应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减少能源损耗。

  5、 品种、来源、市场参与者多样化:应增加科研投入,开发新的能源品种,减少对单一能源的依赖性。增加能源进口的国别,降低能源风险。中国目前的电力和成品油市场高度垄断,虽然账面利润很高,但成本和效率并没有达到全社会最优化,可以考虑适当放开市场,增加市场竞争性,促进能源行业进一步发展。

  6、 提倡自给性的、可再生能源:可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科研、生产环节。应大力发展风力发电、水电、太阳能发电,在入网条件上可以适当给予优先。

  7、 能源消费者:能源的各级、各方消费者也要承担起节约能源的义务,制造业、商业用户、运输业应逐年降低能源消耗,居民用户夏季空调、冬季取暖、交通等生活方式也应适当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