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拉脱维亚概况

来源: 类型:

拉脱维亚2012年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金融危机后,拉脱维亚通过实施财政紧缩、调整经济结构和内部贬值,克服危机并创造了稳定和快速的经济增长。2012年,在全球贸易增速下降,欧债危机持续深化、欧盟经济疲软的环境下,拉脱维亚政府通过两次下调基准利率、降低增值税、积极使用欧盟基金、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等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采取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不断降低财政赤字率和政府债务率。


  继2011年经济快速增长后,2012年,拉脱维亚经济保持强劲增长、财政状况和劳动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好于上年、优于预期,加入欧元区相关指标满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要求。但是,国内生产总值尚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由于财政紧缩,公共消费仍然低迷;失业率仍居高位、工资处于较低水平。

  一、经济保持快速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GDP)283.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6%,增速位居欧盟国家首位,人均GDP达13950美元。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出口创造的收入和就业率的回升促进了内需的增加,国内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7%,私人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显著。积极使用欧盟资金保证了70%的地方公共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投资的增加;但投资的增长仍然受限于外部市场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消费、净出口和投资对GDP增长贡献分别为3.7%、2%和-0.1%。

  第一、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5%、25.7%和69.3%,分别比上年增长7%、9%和4%。从行业看,商业(占16.1%,增长7%)、制造业(占14.5%,增长9.3%)和建筑业(占6.1%,增长14.6%)增长较快。制造业所有子行业全面增长,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显著,工业产值增长6.2%,已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二、财政状况优于预期

  财政收入1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8%;财政支出10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根据欧盟账户体系ESA95计算,财政赤字为GDP的1.2%,低于年度预算1.9%的目标。财政状况改善主要得益于经济增长带来的税收增加,全年税收收入7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9%,占当年财政收入的79%。财政支出主要用于社会保障(30.4%)、经济事务(17.1%)、教育(16.7%)和政府服务(13.4%)。

  援助贷款的提前结束、经济复苏和信用评级的提高,使拉重回国际金融市场,以更低的成本融资。2012年2月和10月分别成功发行10亿美元5年期债券和12.5亿美元7年期债券。年末政府债务115.4亿美元,为GDP的40.7%,主要构成为长期贷款和长期债券。

  三、进出口贸易创新高

  进出口总额28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出口126.7亿美元,增长15.5%;进口160.5亿美元,增长13.7%。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且出口增长率居欧盟第二位,进口增长率居欧盟第一位。主要贸易伙伴仍为欧盟成员国和独联体国家,但对欧盟国家出口份额由上年的72.5%下降到69.4%,约半数的出口增长来自受危机影响较小的欧盟国家,如波兰、丹麦、爱沙尼亚和英国。

  主要出口商品为木材及其产品,钢铁及其产品、电气设备和矿物燃料等。40%的出口增长来自农业产品和食品,主要因为粮食和油菜籽丰收以及食品产量增长;30%的出口增长来自机械和金属产品;制造业产品中出口产品的比例由上年的60.8%增加到63.5%。


  四、劳动力市场改善缓慢

  经济好转对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就业情况继续改善,失业人口(15-74岁)15.6万,比上年减少1.1万,失业率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但仍居于高位,需继续微观经济领域改革并解决仍然很严重的失业问题。除周期性短期失业外,为促进经济复苏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造成劳动力供给和需求难以迅速吻合,导致结构性失业。失业人口中,长期失业人口8.1万,占总失业人口的52%。

  月平均工资879.5美元,在欧盟国家中仍处于较低水平。比上年增长3.7%,增速低于经济增长速度。上涨最快的部门为运输和仓储业(7.7%),电力和天然气供应业(4.9%)。

  五、价格上涨趋于温和

  价格监测、增值税降低和行政调控使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幅度双双放缓。CPI上涨2.3%,鱼、蛋、肉类食品和电力、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而通信、家用设备和教育等支出下降。PPI上涨3.7%,其中,国内市场产品上涨5.2%、出口产品上涨1.8%。按行业分类,采矿和采石业、计算机制造业、能源供应业等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六、国际收支结构变动

  经常账户赤字4.7亿美元,系进口原材料等商品导致。赤字为GDP的1.7%,比上年减少1.6亿美元,主要得益于服务项目盈余扩大,也充分证明了在外部市场未见改善的情况下,计算机和信息业、交通运输业出口竞争力有所提高。资本和金融账户盈余4.5亿美元,比上年减少2.8亿美元。

  全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9.9亿美元,主要来自欧盟和独联体国家,包括瑞典、俄罗斯、塞浦路斯和荷兰等。投资较为集中的行业为金融和保险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电力和天然气等供应业。截至2012年底,FDI累计132.5亿美元,比上年底增加11.6亿美元。

  拉脱维亚经济复苏得到国际公认,评级机构纷纷上调其主权信用评级。2012年5月和11月,因拉脱维亚政治环境和财政状况改善,标准普尔两次上调其信用评级。同样,11月惠誉上调拉信用评级。2013年3月穆迪上调拉信用评级。穆迪指出,拉脱维亚经济复苏强劲且均衡,中期发展前景良好;财政状况显著改善,政府债务稳定。目前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对拉信用评级分别为BBB、BBB和Baa2。


  数据来源:拉脱维亚中央统计局、经济部,拉脱维亚银行,欧盟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