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拉脱维亚概况

来源: 类型:

拉脱维亚银行和保险公司概况

拉脱维亚银行(Bank of Latvia)为拉脱维亚中央银行,成立于199193日。1992519日,拉脱维亚议会通过《拉脱维亚中央银行法》,自此,拉脱维亚银行作为中央银行以国家法律形式正式确定。

拉脱维亚央行主要职责为:制定稳定的国家货币政策;发行国家货币并监管国家货币流通;监管国家货币市场;管理和维护国家支付和清算系统;管理并经营国家外汇储备和黄金储备;负责汇总整理并出版国家金融信息和国家支付平衡数据资料,进行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管理外国资产;担任中央政府的金融代理;进行有关国际金融活动;对拉脱维亚企业注册局批准的法人核发外币买卖交易许可证;负责联系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项事务。2015年末,拉脱维亚银行资产为319.38亿欧元,较上年增长3.6%

拉脱维亚金融与资本市场由“金融与资本市场委员会”(Financial and Capital Market Commission)监管,其成立于2000年,旨在维持稳定与发展,促进金融市场领域的自由竞争,有权监管金融、资本领域内所有参与者的活动(包括投资者、信贷机构、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托管所、经纪人等)。

外资进入拉脱维亚银行业较早,目前80%的银行股份是外资,最大的投资国为瑞典和芬兰。截至2015年底,拉脱维亚共有27银行(包括10家外国银行分支机构)、35家信用社、15家电子银行和2家货币市场基金。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11月,拉脱维亚政府通过国有银行——抵押和土地银行(Latvijas Hipotēku un zemes banka)收购陷入困境的PAREX银行;2011年底,拉脱维亚银行系统又经历Krajbank银行破产和Swedbank银行挤兑风潮;2013年底,抵押和土地银行将银行业务转让给Citadele银行,放弃了银行信贷机构执照,自201411日起转制为国有股份公司,更名为拉脱维亚开发金融机构Altum201411月,根据与欧盟协议,拉脱维亚政府以7400万欧元出售政府所占Citadele银行75%的国有股份给美国利普伍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他12名国际投资者,其余25%仍属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至此,拉脱维亚最后一家国有股份银行完成私有化。

截止2015年底,拉脱维亚资产前十大银行分别是:瑞典银行(Swedbank53.7亿欧元,爱兹克劳克雷银行(ABLV Bank46.77亿欧元,瑞图银行(Rietumu Banka37.57亿欧元,北欧斯安银行(SEB banka37.03亿欧元,北欧联合银行(Nordea Bank)拉脱维亚分行27.48亿欧元,挪威银行(DNB Banka24.8亿欧元,Citadele银行23.46亿欧元,诺维克银行(Norvik Banka10.75亿欧元,Baltikums银行7.28亿欧元,Reģionālā investīciju banka银行6.79亿欧元。

2015年末以来,拉脱维亚加大反洗钱执法力度20163拉脱维亚信托商业银行Trasta Komercbanka牌照被吊销

拉脱维亚现有保险公司8家,其中SEB人寿保险保险股份公司CBL人寿保险股份公司2人寿保险公司,BALTA保险股份公司BALTIC住房保险股份公司、BTA保险公司Baltikums维也纳保险集团股份公司Gjensidige波罗的海保险股份公司BTA波罗的海保险股份公司6家为非人寿保险公司另有14外国保险公司在拉分支机构。

拉脱维亚保险业协会统计,2015年,拉脱维亚保险市场保费3.73亿欧元,较上年增长7%,理赔金额2.17亿欧元,较上年增长10%理赔金额医疗保险23%,车辆财产21.7%,人寿保险20.6%,机动车强制第三者保险19%,财产保险11

拉脱维亚部分银行可为外国企业开立帐户,如Rietumu银行,ABLV银行,Bailtikums银行,Pasta银行和Norvik银行等。针对不同国家的企业,银行所需的开户文件略有差异。以瑞图姆银行为例,要求境外注册的企业提供初始资金来源、企业类型和帐户交易相关文件、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介绍、企业核心客户和供应商信息、企业运营地和相关财务状况等资料。根据企业注册地不同,银行对企业提供的相关法律证明和文件的审查方式不同。(驻拉脱维亚使馆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