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拉脱维亚概况

来源: 类型:

拉脱维亚的昨天和今天

拉脱维亚国名意为“铠甲”、“金属制的服装”。拉脱维亚于公元10世纪建立早期的封建公国;12世纪末至1562年,被日耳曼十字军侵占,后归属德利沃尼亚政权;1583至1710年,先后被瑞典、波兰—立陶宛公国瓜分;1710至1795年,被沙皇俄国占领。1795至1918年,拉脱维亚东部和西部分别被俄罗斯和德国割据。1918年11月18日,拉脱维亚成为独立的共和国。1939年8月,苏联和德国签订秘密条约,拉脱维亚被划入苏联势力范围。1940年6月,苏军根据苏拉双边友好协议进驻拉脱维亚,建立苏维埃政权,同年7月21日成立拉脱维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8月5日并入苏联;1941至1945年,被德国侵占;二战结束后,重新并入苏联。1990年5月4日,拉脱维亚最高苏维埃通过《关于恢复拉脱维亚独立的宣言》,并改国名为“拉脱维亚共和国”。1991年8月22日,拉脱维亚最高苏维埃宣布拉脱维亚共和国恢复独立,同年9月6日,苏联国务委员会承认拉脱维亚独立。同年9月17日,拉脱维亚加入联合国。2004年5月1日,拉脱维亚正式加入欧盟。2004年3月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员国,2007年12月成为申根公约会员国。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正式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2016年5月,拉脱维亚获经合组织(OECD)批准加入该组织。2018年是拉脱维亚建国100周年。

拉脱维亚著名历史人物有:瑞尼斯(Rainis,真名为雅尼斯·皮列克桑斯Janis Plieksans, 1865-1929年),是拉脱维亚最负盛名的作家、诗人和剧作家,被誉为“拉脱维亚二十世纪之男子汉”;雅尼斯·罗曾塔尔斯(Janis Rozentals,1866-1916年)和维尔赫姆斯·普尔维提斯(Vilhelms Purvitis,1872-1945年)是拉脱维亚最著名的画家,罗曾塔尔斯擅长肖像画,普尔维提斯则以风景画享誉欧洲;著名指挥家马里斯·杨松斯(Mariss Jansons,1943年--)执掌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和阿姆斯特丹大会堂管弦乐团这两个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已三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