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Latvia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波海铁路项目进程及实施主体简介

     一、项目概况

波海铁路(Rail Baltica)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为波兰和立陶宛边境什亚什托卡伊至考纳斯(立陶宛)段70公里,耗资3.65亿欧元,实施方为立陶宛铁路公司,新建1435mm轨距铁路与1520mm既有线(已进行现代化改造)相连接,该段已于2015年10月16日开通。二期北起塔林(爱沙尼亚),向南经里加(拉脱维亚)-考纳斯(立陶宛)至立波边境,全长728公里,采用1435mm轨距。本文以下所称的波海铁路,如无特殊说明,均指二期项目。

     二、项目进程

因历史原因,波海三国现有铁路主要为通往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东西方向,三国间无南北铁路连接,无法直通欧洲铁路网。根据欧盟《运输基础设施一体化纲要》,1994年在欧盟的《波海沿岸国家2010年发展战略》中首次提出了建设波罗的海与欧洲之间准轨铁路的设想,从地缘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角度加速区域一体化融合。

2001年11月,波海三国运输部长签订建设1435毫米轨距铁路的协议。2003年波海三国组成项目协调小组,开始对线路走向、技术标准、投资方案等进行具体研究。2004年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决定将项目列入第1泛欧铁路通道。受欧盟委员会委托,2006年丹麦COWI咨询公司对项目的可行性、技术标准、建设周期等进行了评估,研究表明该项目经济效益较差,因此被搁置。

2009年波海三国与波兰、芬兰运输部长以及欧盟委员会代表签署了《关于波罗的海铁路项目的联合声明》,同年12月,波海三国组成专家小组,开始对各国咨询机构提出的方案进行投资论证。

2011年5月,通过了英国AECOM咨询公司提交的可研报告,在4种线路选择中推荐“红线”作为主体线路,在波海三国境内总长728公里,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客运时速240公里/小时,货运时速120公里/小时,最小轴重22.5吨,计划2025年建成,预测2030年客运500万人,货运1300万吨旅行时间(塔林至立陶宛与波兰边境)客车4.2小时、货车10.4小时。

其后,因立陶宛坚持线路绕行其首都维尔纽斯,各方迟迟不能达成一致。直至2015年6月,波海三国、波兰、芬兰欧委会签署新宣言,确认项目将按“塔林-派尔努-里加-帕涅维日斯-考纳斯-华沙”线路建设,立陶宛单独建设的考纳斯至维尔纽斯段不属于二期项目。根据计划,三国将于2016年分别完成本国境内的前期研究工作,包括可行性研究及环评等。2018-2022年完成初步设计,2019-2020年完成征地工作。

     三、实施主体

英国AECOM咨询公司建议成立独立项目管理公司负责项目的协调、监督及管理工作。爱沙尼亚铁路有限公司、拉脱维亚交通部和立陶宛铁路公司代表各自政府分别成立三个项目公司,100%持股,即爱沙尼亚波海铁路私人有限公司(Rail Baltic EstoniaOÜ)、拉脱维亚欧洲铁路快线公司(Eiropas Dzelzcela Linijas SIA)立陶宛波海铁路建设封闭股份制公司(Rail Baltica Statyba UAB)2014年11月,三方各出65万欧元,各33.3%股份,合资组建了波海铁路联合公司(RB Rail AS)

2015年10月,拉企业家鲁蓓萨(Baiba A. Rubesa)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其此前在挪威石油公司和拉Citadele银行任职。Dainius Budrys(立陶宛项目公司经理)为监事会主席,Anti Moppel(爱沙尼亚经济交通部部顾问)和Edvīns Bērziņš(拉脱维亚铁路公司总裁)为监事会副主席,Kaspars Briškens(拉脱维亚交通部顾问)、Indrek Orav(爱沙尼亚项目公司经理)和Vaidotas Balynas(立陶宛铁路建设中心公司董事长)为监事会成员。

根据各方达成的协议,欧委会创新和网络执行局(INEA)将资金拨付给波海铁路联合公司,后者负责制定相关规则,向三国项目公司拨付工程款,监督工程招标、进度和验收,并按时向欧委会报告。创新和网络执行局局长为Dirk Beckers,波海铁路项目归在C司,具体为C1处。

在具体实施阶段,波海铁路联合公司将面向在欧盟注册的企业公开招标,招标文件将发布在其官网上(http://railbaltica.org/en/procurements),同时也将在拉脱维亚采购监督局(www.iub.gov.lv)、立陶宛政府采购办公室(www.cvpp.lt)、爱沙尼亚财政部电子采购网(https://riigihanked.riik.ee/lr1/web/guest)和欧盟公共采购网(http://ted.europa.eu)上公布。

四、资金计划

波海铁路项目初步预算投资约36.8亿欧元,现已增至约50亿欧元,欧盟承诺最高承担85%,性质为赠款,从“连接欧洲基金”(CEF)“北海至波罗的海交通走廊”预算下拨付,余下由波海三国承担

第一阶段,即2013年至2015年,预算3.645亿欧元,主要用于一期项目,即波兰—立陶宛边境至考纳斯段,现已完工。

第二阶段,即2016年至2020年,预算7.74亿欧元。其中,爱沙尼亚申请2.13亿欧元,其中,连接欧洲基金1.74亿欧元,自筹0.39亿欧元。计划开展空间映射和线路技术设计,Muuga港联运码头工程解决方案,开展地质调查,完成Muuga港货运站建设,修建塔林和派尔努火车站。拉脱维亚申请2.94亿欧元,其中,连接欧洲基金2.4亿欧元,自筹0.54亿欧元。计划开展里加中央铁路枢纽和相关土建的技术设计,重建里加中央车站及相关设施、在里加国际机场建设火车站、新建连接里加机场至中央车站的铁路,并开始第一阶段征地。立陶宛申请2.6亿欧元,其中,连接欧洲基金2.2亿欧元,自筹0.4亿欧元。建设Jiesia至Rokai段线路,开始考纳斯至Palemonas和Rokai段技术设计和建设,完成考纳斯至立陶宛—波兰边境段的电气化和欧洲铁路运营管理系统(ERTMS)升级,开展Palemona至立陶宛—波兰边境段的技术设计及土地购买。

第三阶段,即2020年至2024年,预算37亿欧元。其中,爱沙尼亚申请11亿欧元,拉脱维亚申请16亿欧元,立陶宛申请10亿欧元,将完成波海铁路全线贯通。此外,立陶宛将单独建设维尔纽斯至考纳斯段。(驻拉脱维亚使馆经商参处)